CHENG

爽朗磊落讲故事的人

[喻黄]无夏可聊(下)

*数学不好班长喻×全是十佳辩手
*校园傻白甜,双向暗恋强吻梗
*这回终于表白了

[今天也是平常得无趣的夜晚,黑魆魆的风从我们背后刮过,我时常有一种期望,期望街口的拐角能在远一点,或许我就有勇气在他转身后拉住他手。
今天我忘记抬头看月亮了。]

(三)

  黄少天被选上成为学校辩论赛辩手是在高二下期。
  黄少天对辩论会倒是兴趣平平,是在半自愿半在魏琛的极力掺和下进了辩论社。他当时被魏琛高赞“你小子这么好的口才不去辩论简直是社会的损失,告诉你一进辩论社他们都得哭着欢迎你”。都说的他有点不好意思了,不过魏琛当时的表情怎么像是贼兮兮的,看着怎么也不像是说的好话。
  入社申请还是喻文州帮他写的。
  曾经一年前的争吵是他们关系靠近的一个契机,黄少天也不知道他们怎么建立起的这琢磨不清的友谊。他很容易融入一个集体和众人打成一片,但这不代表他没有棱角,他内心总自主地占领着一个高地,是他骄傲的源泉,也是没人靠近过的孤岛。他有着很多勾肩搭背的朋友,只是没一个看到过他心里最暗处的光。
那个高二的夏天黄少天搬家了,搬去了离学校更远的地方,不过这个搬家带给了他一个小礼物。
黄少天发现喻文州和自己的新家同路,自此后两人便顺理成章地一同上学回家。每早黄少天叼着豆浆油条到喻文州家楼下,每晚两人骑着自行车在最后一个街角分头离开。
  入社当天晚上,喻文州自然而然地问起黄少天感受,“第一天在辩论社感觉怎么样?”
  黄少天露出难为情的笑容,“挺好的,我自我感觉良好,就是出了点小岔子,说和一小姑娘切磋切磋,然后我一时嘴快把人逼得开不了口,气的人脸都涨红还眼泪汪汪的,我这才反应过来,特不好意思。”
  喻文州笑着打趣说“那小姑娘都被你气哭了,你怎么也该好好赔个不是,明天带个什么巧克力道歉去呗,不过照这样老魏还真没说错。你不进辩论社真是他们损失。”喻文州说完轻轻转了下车头,已经到了他们分开的岔路,他就像平时一样轻轻停下。
  “老魏那话我总觉得不是什么好话,我看他那脸仿佛写着看热闹不嫌事大,”黄少天似乎皱着眉撑着脚停下来“诶诶诶送巧克力什么意思,我长这么大还没送过女孩巧克力呢,我又不是你干什么事都体贴入微,你不觉得这事到我手上意思就不一样了啊。”
  喻文州没有回答他,他一如既往地侧过身,抬了抬眉,笑着冲黄少天一点头“那明天见。”
  黄少天努努嘴,“好好好明天见!”
  黄少天第二天还是没有送巧克力的勇气,不过他悄悄在女孩的座位塞了巴掌大的棒棒糖和道歉的小纸条。
学校生活还是五彩斑斓,如风似的。黄少天现在除了在晚自习刷刷题也会见他抱着砖头样的论辩知识书看。
半期后黄少天被社里推荐参加代表学校的市辩论赛。放学后他有些迫不及待想把这个消息告诉喻文州。
  他在运动场旁的更衣室找到的喻文州。后者正往自己的身上套篮球服。黄少天看着他换下白衬衣叠得整整齐齐的,少年有些单薄的肩背上有一道不算明显的颜色分界线,是穿着篮球背心在阳光下留下的。
  喻文州套上背心见黄少天的直直的视线,伸手拨了拨额前的中分,问到“看嘛这么看我?”黄少天赶紧的转盯喻文州手上的衬衣,“嗯……没什么事,刚刚从辩论社出来。”
  “那打球吗你,咱们很久没一起打过球了。”喻文州立马向他抛出邀请。
  黄少天记得自己来这的目的是什么,不过他只用了办秒不到的时间思考就回答道“好啊来!哟哟哟你什么眼神,我进了辩论社又不代表我残疾了!”
  阳光还努力在落山前散发尽量多的光与热,夏天的风穿过汗津津的篮球背心,篮球场上的少年发间是金色的余晖。
……
  那天晚上黄少天和喻文州骑车回家时比起了速度赛,两人时前时后在小巷子争个不分输赢。不知不觉就到了岔路口,喻文州一停准备说那句万年不变的道别。
  黄少天一把抓住他的手臂,似乎生怕他一蹬车跑了。
  他气喘吁吁的说“我这个周末……不对不对,咱们学校辩论队这个周末要参加市上的辩论赛,我被派出作为代表参赛了。这个周末,市中心的文化中心,你要不要来看我比赛?”
  喻文州看着路灯下黄少天急切真挚的面庞,他眼神里充满了期待,还有躲躲藏藏的小紧张,在昏黄的光线下无处可逃。
  喻文州笑出整齐的白牙“当然要去了,你第一次参加辩论赛我怎么能不去呢,作为你的粉丝团头号脑残粉给你摇旗呐喊……”
  喻文州还想没说完黄少天就伸出小指举起手到他面前。
  “好!说好了那我们拉钩!”
  “……”
  喻文州哭笑不得,黄少天和小学生一样对着承诺有些相当深的执念,非要进行一个特殊的仪式才能得到满足。喻文州觉得他有时真是出乎意料的可爱,这些可爱都是在他从未见过的一面。
  “好,那拉钩。”
  进行了人类历史上最悠久且简单朴实接地气的信任测试后,黄少天超满足地按着车铃转了圈。
  他特轻快地说“我们明天见。”哼着小曲儿骑上车了。
  喻文州望着他的背影在原地没有急着离开,他用着自己和月亮才能听见的声音说到,
  “明天见。少天。”
  ……
  那次的比赛上黄少天表现超群,语惊四座。拿到了当次比赛的十佳辩手。
  喻文州在他拿着颁奖证书滔滔不绝时,拿出手机很快给他闪了一张。这张照片喻文州不打算告诉他,他低头看着照片里的少年意气风发,周围的颁奖领导愁眉苦脸。他笑着按下保存键。抬头见黄少天也在看他,便飞快朝他眨了下左眼。
  那一秒喻文州心停跳了一拍。
  下一秒喻文州给了一个全世界愿意都给你的微笑。
[这是我们认识的第二个夏天对吧,少天。]

(四)

高三二诊一过,几乎所有的学生心里都有了底。大家每天交流的内容除了今天做的哪道题如何解决,就是自己未来填志愿的走向。
  所有的社团都停了,篮球场上的少年也换了流水似的换了一波又一波。所有人的时间都快了起来,马不停蹄地奔着同一个终点。
  背后黑板倒计时的数字已经从100跌到30,每一个坐在教室里的人心上的弦都不由地绷紧。
  黄少天看着窗外雨大树叶显得百无聊赖,他的表现和周围的学生格格不入,人人头悬梁锥刺股,就他一人好似活神仙,魏琛也看不下去,找他谈了三次话,当然也谈不出个一二三来,每次都是以魏琛拍桌怒视结束。魏琛这时回想起当初那个怂恿黄少天进辩论社的人正是自己,简直气得想回到一年前拍死那个人。
  喻文州也注意到黄少天最近的状态不太对劲。他知道黄少天其实有分得清轻重缓急的人,他不会没有缘故或者只是为了彰显个性地特立独行。喻文州在揣摩他心态的时候总是拿不准,他觉得少天话里总藏着下半句,他看向自己的眼神里总带着欲言又止。黄少天地行为更像是想证明什么,他在为一个决定而犹豫。
  至于黄少天浮躁的开端,似乎是在两人交流自己的高考志愿和理想学校后开始的。
  今天早上早自习黄少天读的摇头晃脑的,不一会儿就打起了瞌睡。魏琛见状火冒三丈,直接把人扯出教室劈头盖脸骂了一顿。教室里的同学在黄少天时不时地回嘴和魏琛气的砸墙的伴奏下早读过得心惊胆战。
  这个不平凡又平凡的一天是在带着一丝焦臭味晚自习鸡结束的。
  按喻文州的意思窗帘从班费里抽出点钱找保卫处的给换了,至于藏香以后就不再用了,换成了蚊香盘。
  黄少天一直留到了下晚自习喻文州交代完所有事情,教室只剩他两人。
  没等喻文州开头,黄少天先单刀直入的切入话题。“你上晚自习前说了有话找我谈。如果是和魏琛一样就没必要了,我什么状态我自己心里有数用不着你们为我操心。”
  喻文州刚身心俱疲地处理了班上琐碎事,见他开头就油盐不进的的大放厥词,心里腾起一阵火,不过顾着这小子的颜面强拉下情绪,尽量声平气和地说“我想和你坐下来谈谈可以吗,那些问题我不问,我只希望能知道你内心真实的想法,哪怕是一点也好。”
  黄少天面似沉水地望着他,他像是在咀嚼喻文州的话,微微皱着眉。那一刻喻文州觉得自己生平第一回开始担心自己是不是说了重话了。他还想开口说什么。
见黄少天单手开开桌上的易拉罐,灌了口可乐,似乎要说些什么。
  下了刻黄少天抓过他的肩膀把他向前拉到脸钱,丝毫没有给他反应时间地扳起他的下巴,一个措不及防的吻撞了上来。
  喻文州能感受到黄少天的舌头滑过自己的牙齿尖,少年柔软的嘴唇和口腔里满是汽水的味道,他楞在那里既没有回应这个吻也没有抵抗。
  数秒黄少天抽回手,抵着他的鼻梁在他近在咫尺的地方说到,“这就是我的真实想法。”
  说完他转身跨起书包离开了教室。
  那天晚上他们没有一起回家。
  那晚黄少天一个人骑车穿过空荡荡的街角岔路,他觉得自己干了件蠢事,他不知道喻文州最后的眼神是吃惊还是无奈,不过他终于如释重负,那些藏匿在岁月里不安分的感情连点成线,汇成他梦里触不到的恋人,而的这些日子里他躁动的情绪和渴望终于得见天日,至少如愿以偿,最后还是把梦里的人拉出来啃了一口。
  当然他不知道,喻文州那晚在那个街角伫立了很久了。喻文州只是看着那个空落落的街道,少年骑着自行车的背影若隐若现,风带着细碎的车铃声从巷子的另一头刮过来,喻文州被呼啦啦的吹了一脸,他才发现自己不知道在这里站了多久,他笑着抓了抓额前被吹得乱七八糟的头发,觉得自己现在有点傻,跨上自行车后还是忍不住回头再看了一眼。
  第二天两人也没有一起上学。喻文州一早在抽屉里摸到张纸条。蓝色的便签纸黑色字体,“我为我昨天的一时冲动道歉,你让我冷静几天好不好。”前排黄少天今天早自习没有打瞌睡,似乎恢复了一个月的状态,戾气一扫而空,白衬衣也穿的规规矩矩,乖巧得不像话,举手投足已经是个准高考生了。
  魏琛早上一见他改头换面重新做人,琢磨了一下觉得一定是自己昨天起了醍醐灌顶作用,非常高兴地去办公室给大家发了几套高考真题卷。
  他们还是一起放学上学,互相并无言语。喻文州觉得特可怕,没有什么比黄少天不说话更可怕的了。但他几次想说话被心里的声音给压下去了。他想,还不是时候,再等一段时间。
  这段安静的日子一直持续到在校最后一天,那天早上高三全年级誓师大会,然后所有学子都爬上了教学楼顶层,开始进行他们的最后一场狂欢。落雪般的碎卷从天而降,带着他们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对整个高中生涯的告别,所有的少年少女们都意气飞扬,他们笑声和打闹声撞成一团,黄少天被众人举了起来强行背了首《致橡树》,背完简直炸成一锅粥,甚至有两个男生对着心爱的女孩当场表白了,喻文州被逼着给大家唱了首那些花儿,所有高三一班的学生围成个圈跟着合唱。大家的声音都有些哽咽,喻文州视线始终都看着黄少天一人,黄少天也毫无遮拦地和他对视。一首曲罢,大家都有着决堤般的感情想要抒发,个个都红着眼想要抢着说话,然后被魏琛一个个弹了脑门赶着下楼去了。
  黄少天和最后和魏琛叫进办公室进行了一个简短的对话。回到教室里已经空无一人了。座位上已经焉气了的书包和干净的桌面,黄少天朝桌肚里摸了一下,他撕书前留下了一本草稿本。不过这一摸让他一下子慌了神。
没有,什么也没有,抽屉是空的。
  他咬着下嘴唇抑制不住焦虑,朝桌面锤了一拳。
  “你在找这个吗,少天。”喻文州不知道何时出现在后门,手里拿着本画满涂鸦的草稿本。
  平时嘴角伶俐的黄少天一下子成了没嘴的葫芦,被喻文州双手撑墙抵到了墙角,黄少天感觉快喘不过气了,他低声嘟囔着“快还给我。”
  喻文州看了眼那草稿本,扫过黄少天的嘴角,盯着他那那兵荒马乱的眼睛,声音极其地轻,“你亲我一下我就还给你。”下一秒黄少天瞪着自己眼睛,感受到喻文州手扶着自己后脑勺,手指插进了自己有些的发梢间,带着自己乱成一锅粥的脑袋吻了下去。
  喻文州的吻轻且缓,他翘开黄少天唇缝,试探着掠过他嘴里的所有角落,黄少天刚开始还很被动,随后很快找到主权,侵略一般以牙还牙用舌头回敬了过去。
  分针在刻度盘上跳了几步,两人分开交织在一起的气息,喻文州靠着黄少天额头,鼻尖相抵,弯弯的眼角里呈着快要溢出来的温柔,而黄少天此刻垂下眼眸像个温和的小鹿,喻文州看他这么害羞忍不住打趣道“你什么时候画的这个?是不是高一你上课看我的时候,是不是那个时候你就起了不轨之心了?”黄少天一开始眼神躲躲闪闪似乎开不了口,后来被他这样拨撩有点恼羞成怒,“是是是,就是我高一上课不认真听讲没事画的你,别那么自恋那时候我是单纯图好玩,反正看都看了你想要就给你,以后……之后总之不准再提了。”
  黄少天红着脸一口气讲完,然后恼怒的盯着喻文州笑的根本停不下。
……
  黄昏下的自行车车头靠在一起,这个路口他们曾经在无数次圆月高挂的夜里穿过,那些细腻而干净的感情也终于心照不宣地化进此刻的夕阳,周围是将要消失殆尽的喧闹。黄少天觉得这是他高中里最长的一天。当他酬以磅礴的情感终得爆发,大雨倾泄后是一望千里的春风桃花。
  喻文州见他粘着自己不愿意离开,伸手揪了下他的脸蛋儿,黄少天嘟嘟嘴,快上自行车又回头瞅他两眼才愿意走,结果没骑多远又倒转回来,喻文州以为他还真想把那涂鸦本给拿回去,正准备掏书包时,黄少天蜻蜓点水似的在他的脸上琢了一下,然后高高兴兴地骑车扬长而去。
  喻文州立在原地低头想把自己那种不自觉的笑给敛下去,抬头看见黄少天停在地平线前,黄昏的碎风吹乱少年额前的碎发,夕阳落在他身后化出金色的光影。
  他朝喻文州张嘴说了什么,淹没在一片火烧云中。
  喻文州没听见,但他知道那句话是什么。
  黄少天在路的另一头说

“明天见,文州。”

[我本装作不经意,和你谈起夏天的阳光,雾气,和那些只有青春年月才拥有的活力,迷思和憧憬。]

[The End]

(ps.涂鸦本源自上一章的第一段。)

情怀叨叨一分钟:*我真是太高估自己的手速了,原本以为昨天半夜一定能写完,结果三点半都还差结尾……
*对于小年轻之间别扭的爱恋有着变态的执念。特别喜欢少年脸红心跳期待又害羞的瞬间。
*昨晚在写这章结尾时一直在循环的是The lcarus Account 的Angel of Mine。

[感谢喜欢我笔下cp互动的小天使们,你们的喜欢和评论是手癌手慢重度拖延症lo主的最大动力♡]

评论

热度(35)